Friday, October 13, 2006

你认识上帝吗?

在刚过去的星期二祷告会,我教导了会众旧约圣经中七个耶和华上帝的名字。 许多基督徒刚信主时都是懵懵懂懂的。我们都不是很认识这位创造宇宙万物的主。了解这些名字的含义可以帮助我们更了解上帝的属性。 这七个上帝的名字分别是:

1. 耶和华以勒 (Jehovah-Jireh) —「耶和华必预备」(创世纪22:14)
2. 耶和华拉法(Jehovah-Rapha) —「耶和华是医治」(出埃及记15:26)
3. 耶和华尼西(Jehovah-Nissi) —「耶和华我的旌旗」(出埃及记17:8~15)
4. 耶和华沙龙(Jehovah-Shalom) —「耶和华是平安」(士师记6:24)
5. 耶和华罗以(Jehovah-Rohi) —「耶和华是我的牧者」(诗篇23:1)
6. 耶和华齐根努(Jehovah-Tsidkenu) —「耶和华是我的(公)义」(耶利米书23:6)
7. 耶和华沙玛(Jehovah-Shammah) —「耶和华是与我同在的」(以西结书48:35)

了解这些名字也可以帮助我们的祷告有更扎实的内容,因为我们可以藉着一个一个名字宣告上帝的属性落实在我们的生命当中。同时,也可以藉这些名字来祝福我们身旁的人,使他们在生活的困境中得着安慰与盼望!

许多时候因为不是那么认识上帝,许多信徒就把一个世上「老好人」的形象套在他的身上。 一切也都从属世的角度来思考,并自以为理所当然。 这么一个被粉饰了的主,有时被颂赞,有时被埋怨。 其实唯有认识圣经才能更加明白上帝的属性为何。日本神学家 小山晃佑(Kosuke Koyama)就说了这么一番智慧的话:「我们不知耶稣的外貌像什么。 但我们确实知道他为我们的缘故而遭遇到什么。[1]


[1] 见小山晃佑《五分钟神学》(香港:基督教文艺出版社,1991),页7。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